close


幾個月前,Jimmy打電話給在台灣的婆婆,跟她分享一個好消息:「Jimmy在多倫多的表嫂懷孕五個月,已經驗出小孩的性別了,是個女孩喔!」



婆婆馬上很體貼地回說:「沒有關係啦,再努力就好了!」



在電話旁的我們,面面相覷。是沒有關係啊,誰跟妳說有關係了?



Jimmy的姑姑有兩個兒子,都已結婚,現在即將誕生的是姑姑與姑丈的第一個孫女,想了就很開心,而辛苦懷孕的表嫂卻被人鼓勵「再努力」。奇怪了,難道生出來女嬰是一顆球還是一隻鬼之類的?到底是重男輕女的大眾們該努力改正觀念,還是辛苦懷孕的母親該努力產子?



* * * *



上回有個大陸朋友來家裡作客,大家把茶言歡,我比較細心,所以有客人來時通常只有我記得準備甜點水果的。這個朋友吃了我做的布丁讚不絕口,也順便把台灣女人稱讚了一遍。



他說台灣女人比大陸女人好,要娶老婆就要娶台灣來的。為什麼呢?因為台灣女生比較會照顧小孩打點家務,大陸女人太愛在外面賺錢了。



我笑說(冷笑),在我家現在是Jimmy在外面辛苦工作,但那是因為他賺錢比我賺錢多,不是因為他是男的。今天如果是我賺錢比較多,又需要一個人留在家裡打點的話,那就會是Jimmy當家庭主夫了!



送客後,Jimmy連忙替朋友緩頰,希望我不要太在乎這位大陸朋友的言論,而我則希望這位先生只是基於客套才稱讚台灣女人。



* * * *



晚上與一位正在多倫多找工作的朋友聊MSN…



聊到了我現在對於理財規劃很有興趣,目前打算全職做這行。他說:「很好啊,反正你有老公賺錢養妳。」

(翻譯:反正妳的男人會養妳,妳要幹什麼都無所謂)



我回他說:「我做這行也是要賺錢的,不然是在浪費我的時間。」



又聊到了我現在對於職位、公司規模不是很在乎,比較在乎有沒有興趣、有沒有賺錢賺得心甘情願心安理得、有沒有喜歡的工作型態。他說:「大概是男人對於事業會比較有理想規劃吧!」(翻譯:反正妳是女的,工作隨便做做也是正常)



整個吐血,快速結束對話。



這位老兄滿懷抱負理想,實際上是高不成低不就的找工作近一年,一切空轉。現在跟我談起賺錢之道是高高在上,與我不合拍的討論都可以歸諸於因為我有老公養、因為我是女的,卻不來細想我為何要做這些事。我如果真要靠老公養,就根本不需出來跑業務殺時間好嗎!我就算再沒理想再沒規劃,賺錢也不會輸你這充滿規劃卻找不到工作的傢伙,不管我人是在台灣,還是在多倫多。



* * * *



以上三例,聰明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。我有時覺得很累,也懷疑自己為什麼常常需要去解釋。



我如果特別優秀,是因為這是「我」,不是因為我是女人。我如果特別愚笨,也是因為這是「我」,並不是因為女人都特別笨。我承認男性與女性上整體性格有很大的差異,也不可能有真正的男女平等,但至少做到平權好嗎,至少不要因為對方是女生就貶低對方一格好嗎?



如果妳是女人,請妳看重自己,也看重其他女人。不要因為妳旁邊有個大男人就自以為只能當小女人了。妳有選擇的,要當家庭主婦或是女強人都無所謂,但要選擇妳喜歡的,選擇妳舒服的,千萬千萬不要小看自己了。



如果你是男人,我知道在社會壓力下,你們的身上的擔子是比較重,也有很多說不出口的苦,但請記住,世界不是以男性為中心在打轉的,在發表沙豬理論前,請捫心自問身旁優秀的女性有多少,而你,除去性別優勢後,又真的有多厲害呢?



現在凌晨四點,我不睡覺跑來寫這個,真是瘋了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j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