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台灣時,身分證要換版本時,一堆人機機歪歪說沒有時間辦,還要里長、公務員三催四請加電視宣傳廣告,才能請得動大多數的國民親跑一趟戶政事務所;要辦戶口名簿時,通常還會有政府機關派員到里長那協助大家申請;想出國玩辦護照,跑一趟外交部就解決了。一切都是這麼理所當然,你不用費盡心思證明自己是對經濟有貢獻的好國民、無犯罪紀錄、身體健康不會替政府帶來負擔,你不喜歡台灣想天天去巴里島曬太陽也不會有人攔你。這一切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權利,卻是在加拿大的新移民們心中的痛,一項一項都是求來的,只怕哪天加國政府不爽想把你趕出去也欲哭無淚。



我是去年11月底入境報到,在拿到移民簽證前,除了厚沉沉的移民申請文件要準備外,還跟加拿大在台辦事處、美國FBI過招好幾回,才順利拿到簽證。我是比別人多花了4個月才拿到簽證的,中間的心酸就不細提了,但終於拿到簽證時,心裡著實鬆了一口氣。



入境當天,我與Jimmy開開心心地開車到美國繞一圈回來過加拿大海關,在過海關時,我們被海關嚴‧重‧惡‧劣‧地刁難兼羞辱了!這故事我只有跟一位朋友提過,也不想流傳。但我想說的是,我們終於擺脫海關開車回多倫多時,那是我以新移民的身分在加拿大的第一天,卻也是我這輩子最受污辱的一天,所有對加拿大的好印象在那天消失殆盡。








入境後隔天,我就去辦了社會保險卡(Social Insurance Number),這組號碼代表我在加拿大的身份證,以後找工作、申請重要文件時都需要這組號碼。






12月下旬時,我收到了我的楓葉卡。楓葉卡代表我在加拿大的居留身份,但還不是公民喔。好像是要住滿三年才拿申請公民。但有了楓葉卡,我才可以合法工作、擁有健保,與公民的主要差別在於不能投票,而且需要定期在加拿大住滿特定天數才可以維持居留身份。








今年1月底時,我也終於考過路考,拿到G2駕照了。從此自由自在,可以到處開車找人串門子。不過,這路考也不是這麼簡單就過了,簡而言之,我曾經在台灣考過4次路考,在多倫多也考了3次,路考是我這輩子唯一無法戰勝的考試,考大學都沒有考駕照這麼慎重又緊張了。我的考駕照心酸血淚史值得另著專文描述,請期待。






最後,在2月底時,健保卡終於寄來了。不知道加國政府在小氣什麼,竟然要新移民入境滿三個月後才能開始使用健康保險福利。從我離開台灣到收到這邊的健保卡,整整有一年的時間我沒看過任何醫生,很怕懷孕、很怕生病,最怕在這邊出事時付不出龐大的醫療費用,現在收到這張卡,雖然也不過是讓我可以去跟家庭醫師聊聊天,心安了不少。



以上,在加生活的四大證都拿到了。我心裡的聲音卻是...「還是自己家鄉好,台灣,真好!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j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