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 

愛台灣

 前陣子接連發生兩件事,讓我很想來專文討論一下。是說也沒什麼人在這晃蕩(深夜了為什麼還不回家啊孩子),我要跟誰討論啊我? 

 

先是我假裝好孩子跑去上英文課的事,雖說是上英文課,每次都有不小心掉入匪區的感覺,聽著北京腔的英文很不舒服不舒服啊,每回我都大聲嚷嚷著跟老師強調我是台灣來的,還好尚未引起圍剿。

 

有天隔壁來了位充滿熱誠的新同學,偷喵了我幾眼之後,竟然就用中文問說這堂課怎麼樣。是說,大哥,這是英文課啊英文課啊,沒事亂用中文聊天幹嘛?可是我還是配合度很高地用「我們共同的母語」跟他小聊了幾句。幾分鐘後,大哥很交心地講了一句…

 

妳中文講得還不錯!」 

 

喔喔,頭上白頭髮瞬間斷裂了好幾根,嗡嗡作響,只好滿臉僵硬地跟他說:「因為我天、天、講、啊、、、」… 之後帶著滿肚子幹意上課,後悔沒有當場回說他捲舌也捲得挺可愛的。

 

 

隔了兩天去剪頭髮,洗頭小弟幫我洗了這輩子最不痛快的頭,完全沒有嘗試在我頭上搓泡沫出來,還邊抓著我的頭邊跟隔壁小弟聊天。

 

因為聽他的口音很熟悉,就問他打哪來的。小弟說他是香港來的,來多倫多之前完全不會講普通話,是在這間髮廊工作才學會講的。我就稱讚他講得很不錯啊,乍聽很有台灣味(我那時認真地以為這是個稱讚)。小弟回了…

 

「唉呀,妳別誇獎我了,中文講得再好也不過就像台灣人一樣!

   

不過就像台灣人一樣、不過就像台灣人一樣、、、、、

不過就像台灣人一樣?!!

巴掌

 

如果不是那時候我的頭還掌控在他手上,我真想跳起來大力搖晃他的肩膀,像台灣人又怎麼樣又怎麼樣?你這個不懂事的香港孩子!

巴掌

 

 

但這兩個事件讓我發現台灣人在中文世界的地位好像頗低啊,就像偶爾你會碰到講中文咬字發音比我們還精準的老外,那都是因為人家有去北京學中文哪。可是我覺得台灣人講話還蠻可愛的啊,台又怎麼樣,這就是我們的特色啊。

 

同胞們,讓我們一起把台灣國語發揚光大吧!!

 台灣國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j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