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上週去了堂給瑜珈新手的workshop,我在這間瑜珈教室也晃蕩五個月了,要當菜鳥有點牽強。但上瑜珈啊,便宜 = 大堆頭 = 老師無法糾正動作,這裡的老師就是出一張嘴下指令,然後大家就看週遭的學員依樣畫葫蘆,大家素質參差不齊,學到錯誤的動作也是非常有可能的。自力救濟的方法就是注意聽講,看能不能隨著時間慢慢修正不同組動作,但有些動作我就不得要領,像是拜日式的蛇式我作起來都卡卡的,再這樣下去我怕手臂會廢掉哪。

這個workshop很有誠意,一次派出三個老師來講解示範一些課堂裡經常帶到的動作,但從頭到尾老師強調的只有兩個重點- Alignment and Breath

Alignment意指身體的校準與平衡,在作Mountain Pose的時候,身體有校準才站的穩站的挺,而實際上在每個其他動作裡,都能找到Moutain Pose的影子,也就是說即使是看起來扭來扭去的動作,也有平衡的元素在裡面(我是在繞口令嗎?)。瑜珈不是在講究多會彎多柔軟,重點就是Alignment哪,Alignment沒抓到,就算把自己折起來塞到行李箱裡也不是瑜珈。

Breath則是瑜珈的根基,沒有呼吸也沒有瑜珈。通常在教室裡搖搖晃晃的那些人,呼吸也是非常急促,而一旦呼吸亂了,動作也就散了。我很早就認知到這點,只要呼吸不順,就先回到Mountain Pose調息整頓後再繼續。個人觀察,男性同胞有非常高的比例有這種"心理障礙",一心一意想要做到完美動作,卻不理會身體的層次跟上了沒,只剩下好勝心在作祟,而我不用當老師也看得出來這些人通常都快窒息了。

瑜珈絕對不是只有拉拉筋而已,真的要把瑜珈動作做好要先學會放鬆,很有覺知地去感受、接受自己的身體。而仔細想想,我們過生活的道理不也就是這樣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j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